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感想】食品安全-黑心油事件與自身經驗

食品安全問題其實不斷再發生
維基百科的"台灣食品安全事件列表"即可過去的重大食安事件

圖片引自<自由時報


我的概念是正常攝取對人體無害或可正常代謝排出人體即可稱為符合食品安全(正常攝取量應該用安全係數放大)

除了安全之外,標示正確也很重要,譬如原料來源、產地、成份、有效期限......等,成份有的涉及商業機密而且法規並無嚴格規定什麼都得標示出來,常常是有印就好。

你買東西會仔細觀看那小不啦嘰的標示嗎?
十年前我還曾看到有效日期跟說明完全兜不攏的產品

時至今日也遇過產品包裝上的電話打過去是"對不起!您撥的號碼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
鍥而不捨的查到最後甚至得到「我們公司從來沒有供貨給那家廠商,不知道為什麼會印我們公司上去」

這也讓我想起過去發生的事
那時在超商工作
某天遇到三個自稱是衛生署的人
進門就說是要抽查商品
要將架上某項商品拿一件送驗
我從未遇過這種事
這個世道詐騙這麼多
怎麼知道你真的假的
我當時問了很多問題
其中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你們抽驗商品要到零售來查,你不覺得應該從生產廠商查嗎?」
我得到的答案至今想來實在是可笑至極


「我們每次去查都是合格沒問題的!」

食安問題一再發生不是沒有原因的
試問,一個從源頭就被送驗合格的東西,在排除運輸瑕疵的情形下,怎麼會運到超商就成了有問題的商品呢?

「從源頭查不出問題,是我們的問題嗎?你若從我這查到問題又是誰的問題?」

正因為
不是每個消費者都有足夠的專業
進貨商不是每個商品都是專家
所以很多時候選擇廠牌、認證、標示的材質,相信所謂的專業
但問題卻不斷發生
社會彼此猜忌
當信任開始瓦解,還有什麼是可以相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