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勞工)安全衛生

職業安全衛生導覽文
  •  是不是本科系?是不是本科系有這麼重要嗎?
    當然,這關係到是不是一畢業就證照加身!(
    各項資格對照表
  1. 我是本科系!(連結到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個人覺得較清楚,請依照戶籍地所在處之勞工局辦理如果你剛好是在最後期限後才畢業的,不要太傷心,至少你不用花錢上課才能考照,可以直接報考。
  2. 非本科系!(請跳到相關課程哪裡找?
怎麼分是不是本科系?千萬別認為土木/建築系是本科!
證照考取資格裡的科系才是被承認的本科系,當然現在系名稱這麼多元,所以如果科系名稱或學分不完全符合,想確認究竟是不是本科系或被承認之學分可以致電詢問。
  • 證照考取/取得資格
  1. 工礦衛生技師
  2. 工業安全技師
  3. 職業(/勞工)安全管理師10100
  4. 職業(/勞工)衛生管理師10200
  5. 職業(/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10300
  6. 甲種職業(/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7. 營造業甲種職業(/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8. 乙種職業(/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9. 營造業乙種職業(/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10. 丙種職業(/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11. 營造業丙種職業(/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職業(/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課程結業證書可以取代一般業的x種職業(/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所以首推這個課程
※如果是營造業業務主管,就直接修營造甲業吧!真的擔心結業測驗考不過的話可以從乙業開始努力。
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營造業甲種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自1020101日起結訓測驗改為於合格場地電腦化統一測驗
相信大家對新制多少有些不安,下面就提供一點資訊,幫助建立信心,電腦化統一測驗為80題選擇題(選錯不到扣)點我至模擬測驗(請用IE開啟,不要封鎖彈出視窗)

  • 考取方式
  1. 工礦衛生技師/工業安全技師為國家考試,每年12月固定舉辦一次,詳情見考選部網站。
  2. 勞工安全管理師/勞工衛生管理師/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為技術士檢定考,分為學科(80題選擇,60分及格)與術科(10題問答或計算,60分及格),每年有3梯次,詳情見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
  3. 甲業/營造甲業為電腦化統一測驗,每年各縣市之合格場地不定期舉辦,詳情見電腦測驗服務網
  4. 乙業/丙業為課程結束後有測驗,測驗通過即領有合格證書。 
  • 考古題與相關參考
技師
    1. 工安技師經驗談
    2. 考選部考古題搜尋,選進階查詢,改考試年度,類科填工礦衛生技師/工業安全技師
    技能檢定/電腦化統一測驗/結訓考試
    1. 技能檢定考古題下載,選全國技能檢定個梯次試題及答案,查詢勞安衛
    2. Android App找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線上測驗」
    3.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4. 歐吉桑的部落格
    5. 周春榮老師的部落格 
    • 工作經驗
    如果沒有註明相關工作經驗,那就是不論做什麼都行,如果有疑慮可以打電話詢問考核單位或是訓練單位。
    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報考資格是具現場經驗1年以上,現場經驗泛指任何工作。這時要證明工作經驗有兩種方式:
      1. 勞保證明:有辦自然人憑證的話,可以直接上勞工保險局列印網頁版。(請使用IE開啟)務必印詳細版的,以免被要求補正
      2. 在職證明:如果沒投保,可以列印在職證明表單填好請公司幫忙證明。
       可以A公司5個月勞保證明+B公司3個月勞保證明+C公司4個月在職證明=12個月現場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