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你的錢有被偷走嗎?薪資單解析!


相關資料連結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
健保保險費負擔金額表
健保保險費負擔比率
工資工時統計
投保薪資

依據
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3款
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10條

工資計算
工資應含經常性給與,也就是零零總總加起來的全薪
(當然很多公司會在經常性給與上作文章,建議可以參考勞動基準法之工資認定問題,還是很困惑的可以向勞保局詢問。)

加班費計算
月薪族
工資/240為加班費計算之時薪 (工資應以全薪計算,240即30日×8小時),當然公司如果佛心來著也是可以從優計算,例如:工資/168。
平常上班日加班2小時內加班費 = 時薪×加班時數×(1+1/3)。
平常上班日加班超過2小時至4小時加班費 = 時薪×加班時數×2/3。
假日8小時以內加班費 = 時薪×加班時數×1。
假日超過8小時至10小時加班費 = 時薪×加班時數×(1+1/3)。
假日超過10小時至12小時加班費 = 時薪×加班時數×(1+2/3)。
(※加班費不是乘1.33、1.66)


時薪族

平常上班日加班2小時內加班費 = 時薪×加班時數×(1+1/3)。
平常上班日加班超過2小時至4小時加班費 = 時薪×加班時數×(1+2/3)。

假日8小時以內加班費 = 時薪×加班時數×2。
(※加班費不是乘1.33、1.66)

說明假日加班
月薪已包含假日薪資,故再給予一日薪資,為兩倍工資之來由。
日薪/時薪本無包含假日薪資,所以假日加班日薪/時薪需×2倍,以符合兩倍工資之來由。

勞退自提6%免稅

加班費應稅/免稅

一、 每月加班時數未超過46小時者免稅!
二、 有下列情形者,加班時數不納入46小時計算

  1. 勞工在例休或國定假日加班,延長工時每日不逾8小時部分,免計入全月46小時免稅上限時數,所領加班費在日薪二倍部分可免稅;超過8小時部分,要按日併計全月加班總時數,全月合計逾46小時以上,要列入薪資課稅。
  2. 若因天災、事變,例如颱風天加班者,不論加班時數長短,都不必計入全月總時數46小時內,當日加班上限時數也不受限,颱風天的加班費在時薪2倍以內部分全額享有免稅。
勞保投保(102.1.1)
依據每月全薪對照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之級距所繳之金額投保,分為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8%(雇主7成、政府1成、勞工2成),就業保險費率1%,職業災害費率因行業不同(全額由雇主負擔)。


健保投保(102.1.1)
依據每月全新對照薪資級距所繳之金額投保,投保費率目前為4.91%(雇主6成、政府1成、勞工3成)。


勞退提撥
依全薪對照之級距提撥6%(全由雇主負擔),勞工可自提1~6%,以加快勞退基金累積速度並免除稅額,當然也可以不提撥。

(勞健保所提到之費率皆會變動)

以下舉例:請找出錯誤



正確解答:



加班費
錯誤:底薪/30/8×46×1.33
正確:(底薪+津貼+加給)/30/8×46×(1+1/3)
   ↑經常性給與


勞保費
錯誤:以底薪為投保級距,保24000之勞保費388
正確:以全薪(底薪+餐費+獎金+加班費)為投保級距,保最高級距金額747



健保費
錯誤:以底薪為投保級距,保24000之勞保費336
正確:以全薪(底薪+餐費+獎金+加班費)為投保級距,最高級距金額745


勞退金提撥
錯誤:以底薪為勞退撥款級距基數加成,22800×0.06
正確:以全薪為撥款級距基數,50600×0.06


實領薪資
錯誤:應領金額-應扣金額-勞退提撥
正確:應領金額-應扣金額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假設月薪換算成每小時薪資為150元,單月加班時數40個小時(皆為0~2小時內):
      (1)以1.33計算:150*40*1.33=7980元
      (2)以(1+1/3)計算:150*40*(4/3)=8000元
      簡單的來說是尾數進位的問題,如果時薪高與長期加班,每月加班費都會有出入,以上例來說差了20元。

      刪除
  2. 個人獎金應該也須納入加班費計算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