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分享】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考照心得


成績單,雖然沒有很高分,但是我考過啦!


基本資料:

學歷背景:土木系畢業(大學)
相關經歷:製作危評計畫,接觸過營造安全相關法規
報名課程:中國生產力中心102年乙勞、103年甲安32小時抵充班
報考經歷:102年第三梯、103年第一梯

使用書籍:

上課課本、課程電子檔、《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能檢定實戰秘笈

以下為文章發布時新版書籍,較常見的考用書,其實只要是術科考古題,編排方式自己看的習慣就好。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能檢定應試寶典(八版)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術士學術科經典試題總彙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術士術科總複習題庫

參考網站: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成果、勞動主題館及首頁的新聞稿需多注意
工業安全衛生技術輔導網》活動快訊、技術工具請多看
勞工安全衛生證照輔導》感謝周春榮老師提供的考古題解
蘋果日報》每日察看是否有勞安相關新聞,動新聞會很生動......。

他人分享:

[心得] 乙級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取證心得
如何輕鬆準備勞工安全衛生乙級技術士考試作戰手冊

過程敘述:
102年剛上完乙勞的課程就順勢報名了年底的考試,但到了要考試時因工作關係沒辦法應考,所以第一次報名是缺考收場。
個人認為在上課期間與報名初其實是滿認真的在上課與念書,雖然數字與部分相似的題型還是會混淆,但基本概念已有建立。
因擔心今年法規大改版,所以打定主意要考到,便趕緊報名第一梯次,也因為有空閒又怕之後花更多錢跟時間去上甲師的課程,所以趕在兩年期限未到前報抵充班,順便強迫自己複習。
103年2月份開始積極準備,將乙勞法規本各看過一遍,法規本有部分法規重複出現,就當作複習再看一次,個人對條文理解很弱一開始看的速度頗慢,後來打定主意速讀不去拘泥條文用字遣詞之後速度整個提升很多(不是無腦閱讀),自己準備了四份筆記紙分為「滿頭問號本」、「關鍵字本」、「關鍵數字本」、「計算公式本」。

  • 第一步驟:分門別類



「滿頭問號本」:顧名思義,看到讓自己產生滿頭問號的東西就抄上去,然後繼續往下念,不要再纏鬥了。



「關鍵字本」:我一開始的作法是在法規本上用螢光筆畫,並將每個關鍵詞的某個字用鉛筆圈起來,並改動排序讓單字變成好記憶的整串字。

例如:勞工安全衛生法第2條
本法所稱勞工,謂受僱從事工作獲致工資者。
本法所稱雇主,謂事業主或事業之經營負責人
本法所稱事業單位,謂本法適用範圍內僱用勞工從事工作機構

本法所稱職業災害,謂勞工就業場所之築物、備、料、材學物品、體、氣、塵等或業活動及他職業上原因引起之勞工疾害、廢或亡。

於是職業災害就變成了,就建設原料化作粉蒸氣其,傷殘病死。
千萬要記住一件事,不要背了整串單字之後忘記那單字原來代表的東西,這樣背它就變得毫無意義了。

「關鍵數字本」:條文內的數字常是讓人不習慣的國字,可將它改成阿拉伯數字抄寫,另外需注意一個重點,條文內寫的是大於、小於、未滿、超過的哪個是很重要的,另外像是工作場所長寬高的規定可以藉由圖形加深記憶。

「計算公式本」:記錄所有看到的計算公式,勞安計算題分為六大類,絕對要將計算題分數拿到手,要注意公式使用限制、特殊之處(小數點到第幾位之類的)及單位。


例如: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

本表內氣狀有害物濃度單位換算公式如下:

          氣狀有害物之分子量(g/gmole)
氣狀有害物之濃度=────────────────────×氣狀有害物之濃度
   (mg/m3)         24.45         (ppm)


24.45為在攝氏二十五度、一大氣壓條件下,氣狀有害物之毫克摩爾體積立方公分數。

分門別類做完之後,要開始對筆記進行整理。

  • 第二步驟:整理歸納

如果是記憶力超群的死背硬記派那「滿頭問號本」可以完全不用理它,我個人是將滿頭問號本解答約7成,至少幫助自己理解,尤其是涉及製造業的法條,因為沒接觸過相關事務,很多都不能想像。請靠google大師以及參考網站的資訊幫助解答。

「關鍵字本」與「關鍵數字本」可以透過以下方法整理:

濃縮

法條這麼多,但實際看下去會發現很多是換湯不換藥的法條。例如: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

第41條雇主對於懸吊式施工架、懸臂式施工架及高度五公尺以上施工架之組配及拆除(以下簡稱施工架組配)作業,應指派施工架組配作業主管於作業現場辦理下列事項:
一、 決定作業方法,指揮勞工作業。
二、 實施檢點,檢查材料、工具、器具等,並汰換其不良品。
三、 監督勞工個人防護具之使用。
四、 確認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之有效狀況。
五、 其他為維持作業勞工安全衛生所必要之措施。
前項第二款款之汰換不良品規定,對於進行拆除作業之待拆物件不適用之。

第66條雇主使勞工從事露天開挖作業,為防止土石崩塌,應指定專人,於作業現場辦理下列事項。但垂直開挖深度達 一.五公尺以上者,應指定露天開挖作業主管:
一、 決定作業方法,指揮勞工作業。
二、 實施檢點,檢查材料、工具、器具等,並汰換其不良品。
三、 監督勞工確實使用個人防護具。
四、 確認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之有效狀況。
五、 其他為維持作業勞工安全衛生所必要之設備及措施。

1~5點根本就一模一樣阿!注意不同處,背熟相同處。

相似比較法

將相似的條文表列比較,例如:懸吊之鋼索、懸吊之鏈條、懸吊之鋼線及鋼帶、懸吊之纖維索;合梯、固定梯、工作用階梯、移動梯。

圖形記憶法

將條文轉換成圖形記憶

這張圖真的超好用的,當不太確定答案時,可以用這張圖的原則來答題。

「計算公式本」

需要的是練習題,將題目抄寫並計算,將過程中容易犯錯的地方標註清楚。

  • 第三步驟:反覆練習

做完以上內容應該基本功都打好了,但還是沒辦法充滿自信,這時要透過考古題來幫自己反覆記憶!
究竟要不要買考古題本,我個人買了之後覺得沒什麼必要,不過考用書的優點就是題目分類好了,練習時哪個單元超不熟會很明顯,另外從題目數量可以知道熱門法條,回頭找也很方便!

不過現在智慧型手機之類的東西這麼方便,其實可以將檔案載下來放在雲端硬碟裡面隨時看,印出來寫也很方便。

--------以下是沒時間的做法---------
時間不夠怎麼辦?(抓住考知區與熟練考不知區)
每種考試都可以列出考知象限圖,但要靠自己去分類就太花時間了,這時考古題就是最好的來源,考古題就是在考知與考不知區這兩個重要範圍,所以時間少就是專攻考古題,它的成效最快。

考古題(有解答版)用作答偷看法快速瀏覽,從末端往回推,這種時候千萬不要自欺欺人,不熟的就趕快對照法規翻,google不懂的地方,考古題五年共15回再把計算題整理出來,如果有更多時間,看第二次這次儘量不要偷看答案,畢竟考試時是考驗記憶,你可沒機會偷看了!
再有多餘的時間再往回推15回,這次就直接擬答,寫完才看答案。用題目去記憶法條,不要只看問答題,學科也要順便看。

學科全選擇有做過考古題要拿60分應該是穩穩過的事情,但術科就很難講了!所以我覺得大多數人的問題是術科,要怎麼唸?我認為不是太重要,要怎麼答才是我認為最關鍵的,看到的解答很多都是法條原封不動的作為答案,當下只有一個感想:「屁吧你,最好是可以背這麼熟!」

答題技巧

基本原則法:

題目看多了之後會發現有很多脫離不了,人員、機具、材料、環境、管理,要記住!一切手段都是為了確保人的安全。當題目看了完全沒把握就抓住大原則寫。

配分配答法:

拿到題目先將十題全掃過,會不會寫都知道了,再看題目配分,通常配分為兩分,做答大約寫滿一行,將空間多留一些預留好從最有把握的開始寫。

關鍵字答題法:

下題關鍵字:昇降梯、上下設備、控索、固定、無障礙物、有人不能動。
例如:施工架上作業應注意人體墜落災害之預防,使用移動式施工架從事作業,除一般施工架上作業應注意事項切實辦理外,應再採取何種措施以預防墜落災害之發生?(10分)

解:移動式施工架應再採取下列措施以預防墜落災害之發生:

1、應設置昇降用梯或其他安全上下之設備。

2、細長形施工架應設置控索。

3、在作業中施工架應予固定,不能搖動。

4、施工架移動時,先要認清地面狀況及確認有無障礙物。

5、施工架上有作業人員時,不得移動。

重組擠答案法:

例如:勞工安全設施規則
第41條
雇主對於下列機械器具,應有安全防護設備,其設置應依機械器具安全防護標準規定辦理:
一、動力衝剪機械。
二、手推刨床。
三、木材加工用圓盤鋸。
四、動力堆高機。
五、研磨機、研磨輪。
六、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機械或器具。

當你的記憶只記到動力衝剪機械、研磨機、研磨輪、手推刨床時,你的答案這樣寫:

1. 動力衝剪機械
2. 研磨機
3. 手推刨床
4. 研磨輪
5. 木材加工用圓盤鋸
6.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機械或器具

管他什麼題目擠不出來時,有一個其他可以寫,要顯得有深度就是其他後面接中央主管機關+題目問的東西,當你明知道兩個一組但少一個時,把它拆成兩個寫吧!

答案條列式:

字跡工整,寫得整齊就好,可以的話將題目部分抄寫,除非完全喪失信心了,不然就儘量寫,將想的到的都寫上去,多一個對的答案就多幾分。

配分配字數:

每2分=1行字,字的多寡很難掌控,這邊給個原則,記得用配分去分配答題時間。


以上供大家參考,祝順利考取乙勞!

14 則留言:

  1. 請問學科方面是看考古題嗎 ?
    還是有題庫 因為題庫找不到
    只找得到考古題 是從第幾年開始看呢 ?
    預計考今年7月第2梯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學科方面看考古題就可以囉答案也都有公布。
      時間充裕的話建議可以做10梯次的題目,從近期的開始做到舊的,因為法令更新會導致早期的題目答案變成是錯的,要小心。
      如果真的很沒空也建議至少看5梯次,其實題目重複率很高所以才建議多做。
      我個人認為選擇題因為有選項,如本身有做過題目就會對答案有印象,在記憶上難度偏低,可以不用太早準備,大約考前一~二週再認真做題目記憶即可。
      真心建議多努力準備術科,還有保持著當年度三梯次都去考試的心情準備會比較好,根據過去的經驗每年度總會有一梯次是比較容易考過的。
      加油,祝順利取得證照!

      刪除
  2. 請問不太會算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計算題的類型不多,建議你可以購買考試用書直接看書內彙整好的內容,將各類型各挑一題算到熟。
      不然僅挑選其中幾種類型,就要多考幾次賭運氣。
      計算題常常是一翻兩瞪眼,不是全拿就是0分(列出公式也可獲得一些分數)。
      比起上百條法規,計算題相對容易準備,建議不要放棄!

      刪除
  3. 說的好詳細,預計年底去上課,明天我也要考乙級,不善常背書,我應該會找一個輕鬆的工作,一年內要考到。ghotoboy@gmail.com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的鼓勵^^
    立下目標後,用你的恆心和毅力持續邁進,加油,預祝您馬到成功!

    回覆刪除
  5. 有推薦的考古題書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文章開頭有列幾本,可以搜尋最新版的購買喔!
      我沒有所有的書都看過,也不確定自己習慣的書適不適合您(我有列出自己買的書,也在文章開頭)
      因為書籍是自己要看的,建議可以找個時間走一趟書局或是線上閱讀幾頁(這個投資很划算喔,當然買了一定要看,不要貢在桌上;另外覺得新書很貴的話可以買二手書),確認該書的排版方式是自己習慣的就可以買。
      考題書內容多少還是有錯誤存在,但因為已經依照類別及歷屆試題協助歸納,可以省掉很多時間
      雖然沒有給您確切的答案,但希望對您有幫助!
      另外<技術士檢定>106年起學科加考「職業安全衛生」及「工作倫理與職業道德」(雖然我覺得這跟考公民道德的感覺差不多,應該不會造成困擾)

      刪除
  6. 你好請問回答術科時,法的的幾條也要寫出嗎?如果忘記,可以不要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抱歉現在才回覆您,答題的時候不須寫出什麼法第幾條
      所以不用太緊張,即使是內容也不用寫到完全一致
      所以不用太緊張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