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舊式卡帶重見天日Part1

這次寫這篇文章的起源是之前遇過鄰居詢問我有沒有辦法幫她把卡帶轉成mp3電子檔製成CD給她!
當下我愣了一下,很直接地跟她說這方面我沒研究抱歉囉!
(當時的我的確不清楚怎麼弄,雖然覺得一定有可行的辦法,但怕答應了又辦不到反叫人失望,倒不如一開始就拒絕。)

之後一次大掃除,從家中塵封已久的箱子中找到大量的卡帶,讓我對這項工程產生興趣!

本篇先介紹我自己使用的方法


工具:

項目 數量 備註
卡式錄音機 1台
電腦 1台
雙公頭音源線 1條
錄音軟體 1個
音樂編輯軟體 1個 非必要


我使用的工具
  • 卡式錄音機:panasonic RQ-L11
  • 電腦:win7桌上型電腦(有音效卡、內建也行)
    *要有line-in孔,大部分桌上型電腦都會有
  • 雙公頭音源線:3.5mm立體聲連接扁線,長度1m
  • 錄音軟體:Moo0_VoiceRecorder_v1.43 (官網)(點我下載)
  • 音樂編輯軟體:mp3DirectCut_2.19(官網)
我一開始研究也是一頭霧水,有看沒有懂,所以儘量用圖片讓大家比較容易懂!

購入缺的東西前先檢查一下
我本身缺雙公頭音源線,所以檢查完就跑去買一條音源線


卡式錄音機


3.5mm音源線(總長度要注意,需讓播放器正常放在不受振動干擾的地方)
雙公頭!



連接示意圖
一般音效卡端子
<圖源:microsoft.com>
卡式錄音機(Line Out、Out Put、輸入、耳機、喇叭等插孔皆可)
電腦後方的Line In孔(藍色孔
下圖右下角那張是電腦主機後面板的插孔,請插在藍色孔,邊錄邊聽記得將喇叭線插上黑色孔


檢查有沒有聲音


基本上喇叭聽到的聲音就是之後錄出來的聲音(mp3/wav)
 打開錄音軟體先到設定改錄音品質再開始錄製!
(卡式錄音機別開太大聲,錄出來的聲音會破音......,可嘗試後製調整音量)


錄音完剪輯


成品試聽(放在雲端硬碟裡,要下載才能聽,音質沒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