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工作,什麼態度?

Monkey, 22
(Pic from:Monkey 22)
從武雄金曲獎風波的「只出得起香蕉的公司,當然只請得到猴子」(當然這項議題並非從金曲獎才開始,只是讓我感觸特別深),到最近「嚴長壽:傲慢、自負怎會有未來?」的報導,我並不清楚嚴總裁在什麼樣的情形下說了那些言論,是否有被媒體斷章取義的可能,但單就新聞中的內容而論。

A:什麼是工作該有的態度?
Q:相信對自己最熱愛的事物是怎樣的態度,那麼資方想必是認為這就是
       工作該有的態度(包含一切美好正面的形容詞)。

A:我很認同這樣的想法,但在怎樣的情況下會產生這麼美好的態度呢?
Q:前提是喜歡甚至是熱愛!愛你的工作像是熱愛興趣一般。

A:它會給你什麼樣的回應?
Q:我個人所熱愛的興趣從出生到目前為止絕對符合下列四項
  • 好奇心
  • 健康(生理、心理)
  • 成就感(物質、非物質)
  • 情感(友情、親情、愛情)→同伴
A:那工作呢?
Q:
  • 因為好奇而進入職場,你的好奇心八成會被掐死在強媬之中,於是三個月不到就自動請辭了。
  • 因為健康而進入職場,想必這份工作絕對符合你的生活規律,對你而言不操(操與不操是因人而異的,有的人喜歡坐辦公室有的人喜歡跑外面,你叫愛坐辦公室吹冷氣做事的人去騎車跑腿;愛跑外面與人攀談的人去坐辦公室寫文案,不辭職也難)。
  • 如果職場讓你充滿成就感,我相信在這條路上應該會走得很長遠。
  • 進入職場前後的情感問題非常多,不論是友情、親情還是愛情,如果在職場上有好同事、好上司甚至是好伴侶,又或者是你的工作能得到親友支持那我相信這也是可以做得很長遠的。
於是一份工作會有什麼樣的態度,取決於它符合上述幾項,當然這些是大項目,它還會有許多小項目,例如
  • 情感,下列選項符合讓你情感佳的打勾
  1. □ 老闆 
  2. □ 同事
  3. □ 家人
  4. □ 男女朋友
  5. □ 鄰居
  6. □ 其他(如寵物)
為什麼有鄰居,甘他啥事?要知道通常街頭巷尾的流言蜚語是鄰居在傳得,所以你的工作當然也是八卦對象。被八卦當然會影響「奇摩子」。

所以說選工作就跟選伴侶一樣有門檻,你一定可以列出清單,但有些肯定是你以為重要的項目,但時間與經驗會幫你淘汰。

因此工作(感情)有的就是玩票性質,你絕對不會跟他認真;有的是想走一輩子的,每次抉擇你都會想得很清楚。

為什麼開的缺會被當成玩票性質?或許可以等一段時間再問問離職員工,至於是不是真話以及你有沒有度量接受就看修為囉,畢竟真話總是難堪的多。(套一句暗黑三的台詞:「痛苦太多,收穫太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